做跨境電商的朋友,要做好銷量,廣告投放是必不可少的手段。今天要跟各位賣家分享的主題是亞馬遜站內(nèi)CPC廣告,即付費(fèi)推廣SponsoredProduct。?一、亞馬遜付費(fèi)推廣的后臺操作
一、亞馬遜付費(fèi)推廣的后臺操作
1.廣告位位置
目前,亞馬遜站內(nèi)廣告可能出現(xiàn)的位置有2個(gè),如下所示。
?搜索頁面:可能會出現(xiàn)在搜索結(jié)果頁面的上側(cè),下側(cè)或者右側(cè)。注意,廣告上面會有 Sponsored 字樣。
?產(chǎn)品詳情頁中部
大家可以看到,廣告顯示的內(nèi)容包括產(chǎn)品圖片,產(chǎn)品標(biāo)題,產(chǎn)品價(jià)格和評價(jià),這些就是我們后面要優(yōu)化的內(nèi)容。
2.后臺設(shè)置廣告
我們先來看看,如何在后臺設(shè)置廣告。
進(jìn)入后臺,點(diǎn)擊Advertising->Campaign Manager。
如果是第一次進(jìn)來,則會跳出如下界面。注意,付給亞馬遜廣告費(fèi)是要通過信用卡單獨(dú)支付的,不像成扣了。
點(diǎn)擊Create ad campaign,進(jìn)入Campaign Manager頁面。
點(diǎn)擊一個(gè)Campaign名稱會顯示這個(gè)Campaign底下的所有Ad group:
解釋下 Campaign 和 Ad group 的概念。
假設(shè)你在亞馬遜賣很多包,你想做廣告,那么你首先要?jiǎng)?chuàng)建一個(gè)Campaign,比如取名叫BagAds,創(chuàng)建完Campaign后,你需要?jiǎng)?chuàng)建Ad Group,比如女生書包你創(chuàng)建一個(gè)Ad Group,名字叫 WomenBackpack,為男生的書包你可以創(chuàng)建另外一個(gè)Ad Group,取名MenMessenger,即一個(gè)Campaign要包含1個(gè)或多個(gè)Ad Group。
此外,在每個(gè)Ad Group里面,你要選擇要做廣告的產(chǎn)品和要競價(jià)的關(guān)鍵字。
3.創(chuàng)建Campaign和Ad Group
我們來創(chuàng)建一個(gè)Campaign:每個(gè)Campaign要取一個(gè)唯一的名字,然后是每日廣告費(fèi)的上限,接下來是廣告開始和結(jié)束時(shí)間(一般而言,結(jié)束時(shí)間可以設(shè)置為No end date,即無限期廣告),最后要選擇一個(gè)Targeting Type。
Targeting Type 有兩種,一種是自動(dòng)(Automatic),一種是手動(dòng)(Manual)。手動(dòng)的意思是,你要選擇廣告的關(guān)鍵詞。自動(dòng)的意思是,你關(guān)鍵詞不要選了,但是你產(chǎn)品是要選的,當(dāng)一個(gè)買家輸入一個(gè)搜索詞后,亞馬遜會根據(jù)你Ad Group里面產(chǎn)品的信息,如標(biāo)題,類別,Bullet Point,Search Term和描述等來決定是不是要展示你的產(chǎn)品。
那么,到底選擇自動(dòng)還是手動(dòng)?我原來一直選手動(dòng)的。好,我們先選手動(dòng)試試,然后完成Compaign的創(chuàng)建,創(chuàng)建完Compaign后,我們再來創(chuàng)建Ad Group。
當(dāng)你創(chuàng)建Ad Group的時(shí)候,先輸入名稱,然后要選擇產(chǎn)品,一個(gè)Ad Group可以選擇一個(gè)SKU,也可以選擇很多SKU,選擇完產(chǎn)品,你要輸入默認(rèn)的每個(gè)關(guān)鍵詞的報(bào)價(jià),建議先輸入0.02。我原來慘痛的教訓(xùn)是輸入了0.5GBP,結(jié)果大家可以看上面有一幅圖里面我花了222GBP廣告費(fèi),而銷售額才178GBP!
接下來,如果Campaign的類型是手動(dòng),會有建議的關(guān)鍵詞,我開始點(diǎn)擊Select All,看看效果,當(dāng)然你也可以輸入你想要競價(jià)的關(guān)鍵字,如果Campaign是自動(dòng),則無法編輯關(guān)鍵字。完成后,靜靜地等上幾天或一個(gè)月,看看廣告跑的效果吧。
4.查看廣告效果
我們把前面貼的圖再看一遍。
這里有4個(gè)Campaign,其中3個(gè)是手動(dòng)廣告,1個(gè)是自動(dòng)的,只有最后2個(gè)有數(shù)據(jù),最后一個(gè)花費(fèi)222.22GBP的廣告費(fèi),產(chǎn)品銷售額是178.63GBP,投入/產(chǎn)出=125%,那肯定虧本,原因是每次點(diǎn)擊的費(fèi)用設(shè)置成0.5GBP,設(shè)置的太高了!
另外一個(gè)Campaign,投入18.24GBP,銷售額是561.18GBP,投入/產(chǎn)出=3.3%,看起來還是比較劃算的,這里面的英文名詞大家記憶下。
?ACoS:Adversting Cost of Sale
等于廣告費(fèi)/銷售額。這個(gè)銷售額包括因?yàn)橘I家點(diǎn)擊而產(chǎn)生的所有產(chǎn)品的銷售額,例如你花了$4廣告費(fèi),收獲了$20的銷售額,那么ACoS = 4/20 = 20%。
?CPC:Cost Per Click
單次點(diǎn)擊費(fèi)用,消費(fèi)者搜索后看到了推廣的產(chǎn)品,點(diǎn)擊一次賣家要付給Amazon的費(fèi)用。大家常用CPC來代替Sponsored Product,其實(shí)都是指亞馬遜的站內(nèi)廣告推廣。
點(diǎn)擊一個(gè)Campaign,看看每個(gè)Ad Group的表現(xiàn)。
又有3個(gè)術(shù)語,大家同樣也記一下。
?Impr (Impression):廣告曝光次數(shù),就是該Ad Group中的產(chǎn)品有多少次顯示給買家看了。
?Clicks:買家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。
?CTR:Click Through Rate=Clicks/Impression,點(diǎn)擊率,如果點(diǎn)擊率太低,是不是要看看你的圖片,標(biāo)題,價(jià)格是不是不夠吸引人?
綜上,最重要的就是ACoS,就是廣告費(fèi)銷售額占比。如果點(diǎn)擊率太低的話,就看看是不是因?yàn)閳D片,標(biāo)題,評價(jià)不夠理想,導(dǎo)致看到廣告的買家不愿意點(diǎn)進(jìn)去?
二、亞馬遜付費(fèi)推廣的投放邏輯
跳出付費(fèi)推廣的視角,我們看看從買家打開亞馬遜到購買你產(chǎn)品經(jīng)歷的兩個(gè)階段。
?階段1:輸入搜索詞,看到廣告,對你的產(chǎn)品感興趣,點(diǎn)擊進(jìn)入產(chǎn)品詳情頁。
?階段2:查看產(chǎn)品標(biāo)題,圖片,Bullet Points,描述和評價(jià),然后決定是否購買。
第一階段是發(fā)現(xiàn),第二階段是轉(zhuǎn)化,兩個(gè)階段都要完成,否則就不會有成交,很顯然,付費(fèi)推廣做的事情是:讓買家盡可能多地看到產(chǎn)品?
這樣說其實(shí)不準(zhǔn)確,只看到產(chǎn)品不點(diǎn)擊進(jìn)去有毛用?再進(jìn)一步,買家點(diǎn)擊去看產(chǎn)品詳情頁,但是大部分都跑掉了,沒有轉(zhuǎn)化成訂單又有毛用?
所以,做付費(fèi)推廣前要盡量把產(chǎn)品優(yōu)化好,打鐵還要自身硬,付費(fèi)推廣做的事情是:要讓轉(zhuǎn)化率最高的買家看到自己的產(chǎn)品,然后點(diǎn)擊進(jìn)來。
好,我們現(xiàn)在再聚焦第一個(gè)發(fā)現(xiàn)的階段。我們討論下一個(gè)概念:關(guān)鍵字匹配類型Keyword Match Type。
在創(chuàng)建完手動(dòng)Campaign,然后創(chuàng)建Ad Group的時(shí)候,我們可以添加自己的關(guān)鍵字,比如關(guān)鍵字為men canvas bag,然后你要選Match是哪一種?Broad?Phrase?Exact?
這是什么意思?容我來解釋下。注意了,如果Ad Group所屬的Campaign是自動(dòng)類型(Automatic Targeting),那么關(guān)鍵詞是不能選的。另外,如果你用了亞馬遜推薦的關(guān)鍵詞,Match Type只能是Broad。
就拿men canvas bag這個(gè)關(guān)鍵字來說。
?Phrase Match:詞組匹配,比Broad Match要嚴(yán)格,如果是上面的例子,買家輸入men military canvas bag,雖然包含了關(guān)鍵字所有的單詞,也不能匹配,因?yàn)橘I家必須輸入 xxx men canvas bag xxx 才可以,比如outdoor men canvas bag就可以匹配了。
?Exact Match:精確匹配,買家輸入的搜索詞要和關(guān)鍵字一模一樣才能匹配(大小寫應(yīng)該無所謂),這是最嚴(yán)的一種方式。
我們一般選擇Broad匹配的方式。
下面我繪制了一張圖來說明:亞馬遜廣告系統(tǒng)是如何決定在買家輸入一個(gè)搜索詞的時(shí)候是否展示你的廣告的。
第一步:買家輸入一個(gè)搜索詞Search Term,例如outdoor men bag。
第二步:亞馬遜廣告系統(tǒng)根據(jù)這個(gè)搜索詞,找到那些關(guān)鍵字匹配的廣告(Ad Group),比如如果你的Ad Group包含了關(guān)鍵字men bag,匹配類型是Broad,那么就算匹配了。
第三步:對所有匹配的Ad Group排序,排序不僅僅根據(jù)關(guān)鍵詞的出價(jià),也要考慮到Ad Group中產(chǎn)品的表現(xiàn),因?yàn)樗械碾娚唐脚_的目的都是要促進(jìn)成交,即提高訂單轉(zhuǎn)化率,你光廣告出價(jià)高但低轉(zhuǎn)化,亞馬遜也是不喜歡的,排序完后從Ad Group中選出一組產(chǎn)品按順序展示給買家。
這是一個(gè)大體的過程,如果你的Campaign的類型是自動(dòng)的,那么買家輸入關(guān)鍵字后,亞馬遜會自動(dòng)判斷這個(gè)關(guān)鍵字是否匹配Ad Group里面產(chǎn)品的標(biāo)題,Bullet Point和描述等,然后綜合出價(jià),產(chǎn)品轉(zhuǎn)化率等因素展示產(chǎn)品。
最后提一下,你為產(chǎn)品設(shè)置廣告是有條件的,那就是你的產(chǎn)品必須要占據(jù)購物車(BuyBox),否則無法設(shè)置廣告。
另外一個(gè)Campaign的Targeting類型是不能改的,如果你創(chuàng)建了一個(gè)手動(dòng)Campaign,想改成自動(dòng)Campaign,只能重新創(chuàng)建一個(gè)。
三、亞馬遜付費(fèi)推廣的實(shí)操策略
第一步:為所有產(chǎn)品創(chuàng)建自動(dòng)廣告
這步的主要目的是,發(fā)現(xiàn)那些有價(jià)值的關(guān)鍵字。創(chuàng)建自動(dòng)廣告后,在用戶輸入搜索詞(Search Term)的時(shí)候,會自動(dòng)判斷是否展示你的產(chǎn)品,你先為所有產(chǎn)品創(chuàng)建自動(dòng)廣告,然后等上至少7天,然后去下載搜索詞報(bào)告(Search Term Report),你就能看到用戶搜索了哪些詞,哪些詞轉(zhuǎn)換成訂單,然后你可以把這些搜索詞記錄下來成為你產(chǎn)品的關(guān)鍵字,用在產(chǎn)品的Search Term那邊,或者用在手動(dòng)廣告那邊。
第二步:根據(jù)搜索詞報(bào)告收集有價(jià)值的關(guān)鍵字
自動(dòng)廣告跑了一段時(shí)間產(chǎn)生了數(shù)據(jù)后,可以在后臺生成搜索詞報(bào)告,點(diǎn)擊菜單REPORTS,然后選擇Advertising Reports,再選擇Search Term Reports,然后點(diǎn)擊Request Report,即可開始生成報(bào)告,幾分鐘后刷新下頁面下載報(bào)告。
報(bào)告是txt格式,右擊報(bào)告選擇用excel打開報(bào)告查看,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數(shù)據(jù):
主要的數(shù)據(jù)列在此解讀下。
?Campaign Name:不明白的看前面2個(gè)帖子。
?Ad Group Name:不明白的看前面2個(gè)帖子。
?Customer Search Term:用戶搜索詞,這是用戶在亞馬遜前臺真實(shí)輸入的數(shù)據(jù)。
?Keyword:Campaign類型為手動(dòng)時(shí),是你設(shè)置的關(guān)鍵字;如果Campaign類型是自動(dòng),則此處沒有關(guān)鍵字,因?yàn)閬嗰R遜是根據(jù)你產(chǎn)品的標(biāo)題、Bullet Points等匹配用戶的搜索詞的,沒有具體的關(guān)鍵字。
?Match Type:匹配類型,不明白的看前面2個(gè)帖子
?First Day of Impression:廣告第一次曝光時(shí)間
?Last Day of Impression:廣告最后一次曝光時(shí)間(相對于生成報(bào)告的時(shí)候)
?Impressions:曝光次數(shù)
?Clicks: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
?CTR:Click Through Rate,點(diǎn)擊率
?Total Spend:廣告費(fèi)用
?Average CPC:Cost Per Click,這是平均的每次點(diǎn)擊費(fèi)用,Average CPC = Total Spend / Clicks
?ACoS:Advertisting Cost to Sale,等于廣告費(fèi)/銷售額
?Currency:幣種
?Orders placed within 1-week of a click:點(diǎn)擊后一周內(nèi)產(chǎn)生的訂單總數(shù)
?Product Sales within 1-week of a click:點(diǎn)擊后一周內(nèi)產(chǎn)生的訂單的總金額
?Conversion Rate within 1-week of a click:轉(zhuǎn)換率,即 訂單數(shù) / 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
?Same SKU units Ordered within 1-week of click:點(diǎn)擊了一個(gè)產(chǎn)品的廣告,然后在一周內(nèi)購買該種產(chǎn)品的總數(shù)量
?Other SKU units Ordered within 1-week of click:點(diǎn)擊了一個(gè)產(chǎn)品的廣告,然后在一周內(nèi)購買了其他產(chǎn)品的總數(shù)量
?Same SKU units Product Sales within 1-week of click:一周內(nèi)購買了同種產(chǎn)品的總金額
?Other SKU units Product Sales within 1-week of click:一周內(nèi)購買了其他產(chǎn)品的總金額
曝光這項(xiàng)指標(biāo)的價(jià)值不是很大,你可以在excel里面把這幾列都填充下顏色,然后找出那些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高的,產(chǎn)生訂單/銷售額多的搜索詞,然后把他們收集起來作為你的關(guān)鍵詞。
第三步:創(chuàng)建手動(dòng)的Campaign
利用前面步驟找到的最重要的關(guān)鍵詞,創(chuàng)建手動(dòng)Campaign,為Campaign里面的每個(gè)Ad Group設(shè)置25-40個(gè)關(guān)鍵字,然后隨著時(shí)間的推移不斷地優(yōu)化,如通過上述步驟你會發(fā)現(xiàn)新的好的搜索詞,你可以把這些搜索詞添加到手動(dòng)Ad Group的關(guān)鍵字里面。
第四步:不斷調(diào)整關(guān)鍵字出價(jià)
手動(dòng)Campaign創(chuàng)建好后,你也可以過一段時(shí)間下載報(bào)告,通過分析ACoS來調(diào)整出價(jià),如ACoS過高,如40%或以上,你可能要降低關(guān)鍵字報(bào)價(jià)。如果你的ACoS比較低,如10%以下,你可以考慮適當(dāng)?shù)奶岣哧P(guān)鍵字報(bào)價(jià)來獲得更多的流量和點(diǎn)擊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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